日剧 《月付百万的女人》


近来的日剧好多烂尾的,很多时候已经看到一半了,卡在弃也不是,看也不是的位置上感觉挺讨厌。毕竟当妈的时间无多(咦?),除了看剧,看书,还得看老公看小孩看老板咧。参考老司机的前车之鉴,可以减少浪费时间的机率。

几个月前,给这个烧脑的剧名吸引点进线上看。一开始的画面,是样子好废材的男主跟几位女孩在餐桌前的日常,阴暗的画风给人晦涩的感觉,让累趴趴的我在三分钟内默默关屏。这次多亏了博友wakao西北够力的狠狠推荐,免我错过一部有趣的作品。

“月付百万的女人”(100万円の女たち)是Netflix与东京电视台携手合作的深夜连续剧。“女人”指的是高级援交会所老板-白川美波,知名小说家之女-冢本瞳,资产家的老婆-小林佑希,10亿高中生-铃村绿,前国际女优-开菜菜果。这群女子接到了不知名的邀请柬,以月付百万的代价住进了落魄小说家-道间慎的蜗居。单看这个众星拱月的设定,简直就是宅男的dream comes true。但是,天上不可能白白掉下大馅饼吧,吃过免费午餐,就得付出巨额的代价。

剧透到这里,接下来是个人感想了。其实,剧中人我几乎都不认识,勉强说有点印象的就只是饰演女优的新木优子。那个废宅作家,本尊是RADWIMPS主唱野田洋次郎,原来是位人气音乐人。音乐棒英语也滑溜的这一位,演技只算中规中矩。不知道是不是受限于角色,由头到尾表情几乎只有一个,就是面无表情。同样是挂着一副能剧面的死囚父亲,却能够以面无表情的表演方式来制造出让人不寒而栗的氛围 (令我联想到“踏血寻梅”的丁子聪)。每当父子对戏,老前辈的优势就出来了。女角方面,编剧很公平地给五位女主都分配了让人留下印象的场景,我自己最喜欢女优开菜菜果。每当看到她的笑容,就觉得揪心。灿烂的笑脸背后,藏着无可如何的逞强,让人心疼。

小说家花木柚,在剧中是个厌恶性的存在,他的浮夸,就是要用来衬托男主的沉稳吧。这个水仙花人格的角色,跟男主那边较内敛的气氛一比,便显得突兀了。单凭把肤浅和自利一路向西发扬光大,能在现实中存活吗?看到最后,我不禁觉得花木其实是个大智若愚的家伙啊。

一幕接一幕的高潮迭起过后,最终死去的尘归尘土归土,活着的罗马凯撒各有所归,非现实的日常,就恢复为正常的日常了。如此的结局对我而言,类似一种过山车到站的反高潮。有点踏空一阶的感觉。

这部剧的镜头拿捏得很有质感美感,主题歌“漂う感情”很好听很精致。每一集只有点到即止的二十多分钟,让我好像在吃薯片那样,不吃不吃中就把整袋给吃光了。



评论

  1. 你的形容也太讚了吧!吃薯片的感覺…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可能我看戏的时候习惯了吃薯片吧 :):)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