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amond is forever

当我拿起滚烫的水壶时,我会联想到把手突然断掉的情况。

在越过马路的当儿,我会幻想一辆朝我迎面飞驶而来的摩多。

在走下楼梯的时候,我会想像自己踏空一阶的情形。

无数次,当我感觉到胎动的时候,我会不期然地觉得茫然。


闹钟在早上七点正准时响起。我眼睛闭着,皱了皱眉头。

铃声响了大约三十秒后,我缓缓地张开了眼睛,把身体调整成坐姿,伸手把闹钟按停。

我把视线投向自己的身畔。双人床的另一边打从前天的凌晨就已经是空置的了。

这时候肚子蠕动了一下。我反射性地摸了摸那个位置。同时胸口传来的一阵恶心让我的胃部翻腾得难受,呕吐感也涌上了喉咙。 我赶去卫生间,抱着马桶掏心掏肺似地呕吐了一阵。

等到我恢复了点力气,我扶着浴室墙壁悠悠晃晃地站起来走去浴间。站在莲蓬头下冲洗了一会后,我的头脑和心情都清爽了些。脑海里浮现了今天排得满满的日程,和有待处理的工作。

待我梳洗完毕走出房间,他已经坐在餐桌上了。他一如往常地喝着咖啡,看着平板电脑,而我不必看时钟,就知道现在已经是超过八点了。他对时间,数字和文法的掌握抱有超越一般人的严谨态度。这也许是他那个年代的估计师特有的职业病。

“你梳洗好了?过来这里喝杯咖啡吧。”

我在他对面坐下,伸手把那杯墨黑的饮料给捞过来。

“我看过了待会要给客户present的powerpoint了。 你等下回到office,依照我的comments改一遍吧。我刚刚电邮了pdf版本给你。“

”噢,ok。“ 我简单地回答。他总是喜欢这样诲人不倦,但是近年来,听众越来越少。一些菜鸟客户和实习生在刚开始的时候会把他的话奉为金科玉条,但接触了几个回合后,脸色就变得越来越孤寡了。只有我是他走不脱的忠实听众。

我在他身边已经呆了十五个年头了。他是我的上司,我的师傅,我的男人。在他的角度来看,他是我的上帝。其实这样看也没错,我二十五岁之后的人生,的确是他所塑造的。

当年大学毕业后,我就进入了他的公司里实习。 那年他四十五岁,在初出茅庐的女生眼中,他既史麦脱,又见识广阔,可以跟着他实习,我当时还窃喜了好一段时期。那时候他几乎全天候带着我,无论是去开会还是吃个午饭我都跟着他,接着单独吃晚餐的机会也愈发频密。当然,也少不了一同出去外地考察。不到一年,他就俘虏了我整个身心。

我刚认识他时,他是在结婚中。现在依然是。他有一名半身不遂的太太,还有一个现在的年纪跟我当年一样的儿子。当然,我没有跟他们见过面。这些年来,我只有在跟他开始的初期偷看过他钱包里的全家福。他从来不提家里的事,也从不会在我这里过夜。

我望着他滔滔不绝地贩卖着报章经济新闻要点的嘴角。他真的是老了。我冷漠地想。

“八点半啦,我们得出门了。” 我打断了他的宏伟大论。他楞了一下。 “啊,好,那我去去洗手间。”

 我把两个咖啡杯子给收拾到厨房去。我自己那杯饮料,原封不动地流入了洗碗盘里。


 午饭时间,我推说有功夫要赶,没有跟他出去吃, 只交代他给我带件三文治回来。

不到一会,整个办公室的人都走清光了。我对着一张超音波照片发愣。照片里的人形清晰可见。

今天,我的妊娠期已踏入第四个月份了。而我对踏入人生另一阶段的认知还是抱着逃避的态度。 就像我以往的人生一样。

我是如同丝萝一般的女人,不幸遇见的是腐朽的乔木。

我在跟了他第十一年头才获得了专业资格。现在回想起来,除了要怪自己没有事业上的野心,这个男人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。这些年来,他总是对我呈上来的实习报告诸多批评,总之可以拖延核准的时间就尽可能拖延。工作了这十五年,我从没试过独当一面,就只是跟在他身边当个小秘书。在我们开始的初期,他就老是在人前做出许多宣示主权的小动作,例如开会时跟我喝同一瓶水,吃饭时把我剩下的食物拿过来吃完,看到年纪相仿的男生跟我说话,他也一定会走过来加入谈话的圈子。不久以后,我和他就成了业界里公开的秘密。他的机心的确是很重的。

如果没有这个意外出现的小生命,我应该会不用思考地过完这一辈子吧。

如今伴随着越来越频密的胎动,我从一开始看见验孕棒那条红线时,如同踏空一个梯级的失措,渐渐被一股迎接新希望的喜悦所覆盖。

肚里的小东西似乎感应到了我的正能量。他用力地动了好几下。

我从手袋里拿出一颗钻石戒指。这是我在取得了专业资格时候,用了两个月薪水买的。这几年来,我把它放在袋子里当护身符。不拿出来戴的原因,除了是工作时不方便,也是因为怕伤及他的自尊心。他在这家公司做了大半辈子,就只爬到一个Associate Director的职位,他的收入有多少,我的心中有数。

他的年纪,家庭和经济状况根本不容许他当我孩子的爸爸。 也许,把这段关系划下句点,对彼此都好。与其让孩子在一种纠缠不清的暧昧关系里长大,不如让我一个人对他负起全责。

这个世界如此宽阔,一定会有我俩存身的地方吧。

我把钻石戒指套在手上。闪烁的光芒,好似在告诉我,唯有靠自己努力打磨的钻石,才能够永恒发亮。







评论

  1. 看来你又要当妈妈了,又是妈妈又是职业女性,两个角色都不容易扮演。加油!^_^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